实训基地

实训室安全

学院新闻推荐 News

学院动态推荐 News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生产性实训基地

日期:2018年07月09日 / 人气:

 

一、 基地简介

(一) 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建设

  • 建设模式

    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以学院为主体,以中锐网络在行业的深度为依托,通过“引企入校”,校企共建“校内工作室”模式的生产性实训基地。校企双方共同制定生产经营等方面的管理制度,达到利益共享的机制;借助中锐网络的生产和经营规模,导入企业化生产技术和工艺水平进行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三年内企业对基地建设投入人力物力,使得基地具有较强的实体化运作能力,能参与企业生产经营或开展行业企业员工基础培训;基地所有制产权明晰、以学校为主体。

  • 运营机制

    建立校企共同参与的管理机构,形成“校企联动、合作育人、协作生产、共同培训”的运行机制,实现学校教学环境与企业现场环境、学校文化与企业文化有机融合;企业主动提供真实的生产项目或经营案例,基地生产性实训产品或教学案例60%以上来源于真实生产(经营)项目;企业生产、技术、标准向基地院校开放,形成校企专业技术人员定期换岗交流机制;基地教学功能突出,每年承担职业院校师生实习、实训不少于200人次。

  • 管理模式

    成立以院校为主与中锐网络共同组成的管理机构,共同负责基地的建设与管理。将企业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方法与职业文化引入基地,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统筹发挥基地的教学、实训、生产和技术服务功能;推行生产性项目实训,学生和培训对象能参与基地实际项目的实施;以企业标准为依据,校企共同评价教学培训质量。

(二) 基础建设

计算机网络技术生产性实训基地包括日常办公区、综合培训区、生产实践区。

工作室场地要为老师、学生提供日常办公的地点和环境(120㎡以上)。包含工位(桌椅)、会议室、商务洽谈室、打印机、投影、饮水机等。

场景图:

办公区域 会议室

商务洽谈区域

功能介绍

1)多套辅助教学系统融合管理

2)设备的智能化控制管理

1)教学设备及环境设备智能化控制管理

  •   →     设备的全面管理与控制

  •   →     单个教室同类型设备管理不限数量

  •   →     本地控制、自动控制、刷卡控制、自动授权

  •   →     设备状态精准同步

  • 便   →     移动端便捷管理

2)可视化运维管理,随时随地掌握设备运行状况

3互动教学模式

1)完整的课堂教学过程结构设计

  • 课前进行
    提前练习、教学内容预习

  • 课中进行
    问题讨论探究,小组合作学习

  • 课后进行
    学习成果互评,学习内容共享

  • 积累教学数据
    系统平台是工具,数据分析是保

    2)全面的课程功能模块

4教学数据采集

教师可根据不同的教学领域、教学环境、教学主题,抽取所需的数据,开展学生学习分析,预测学生学习轨迹,推荐学习方法和学习资料

(三) 硬件建设

1. 教学平台建设

中锐网络互联网+实践平台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支撑。该平台以岗位胜任力为基础,采用项目场景实训教学,通过真实项目多层次化实战,达到培养符合企业工程师标准的人才模型。

产品清单如下:

建设内容

序号

产品名称

产品说明

教学平台

1

CII云教学领航中心

CII云教学领航中心为硬件产品,内包含软件云教学领航中心平台软件和硬件服务器,通过技术优化使软件平台更好的调用硬件资源为用户提供服务。CII云教学领航中心平台为软件产品,作为私有云资源统一调度中心进行用户管理、实验设备管理(默认管理最大100台实验设备)等,可与CII公有云连接获取资源更新、资源授权、平台升级等;硬件服务器为2U机架式软硬件一体化服务器,4个千兆电口,双电源;默认可管理100台实验设备;含三年硬件维保服务。

2

CII实战云高级版

实战云平台是一款实践教学平台软件,为学生提供不同技术方向的企业实战教学项目,面向学生提供企业真实的项目背景、SRP项目管理、项目业务流程;面向教师提供教师快捷排课、实战分组、SRP项目管理查看等功能。产品自带一年版本更新服务,必须配合CII云教学领航中心和实战项目资源包使用。

3

CII教学云高级版

CII教学云标准版是一款教学平台软件,该产品主打的以理论教学为辅,学生动手实践为主导的教学理念,面向学生提供实验机架、实验报告在线生成、岗位路径图学习、岗位胜任力查看等;面向教师提供快捷排课、实验机架管理、实验成绩在线评测、岗位路径图查看、岗位胜任力查看等。产品自带一年版本更新服务,必须配合CII云教学领航中心使用(为了提供更好的兼容性服务,不可选择CII云教学领航中心平台)和不同技术方向的教学资源包使用。

4

CII竞赛云

CII学习云是一款在学习平台,包括个人空间、在线课程、我的任务、师生互动、在线考试、在线辅导、自我诊断等功能,支持多类型的课程资源;高级版支持安卓、IOS移动端。

5

CII测评云高级版

CII测评云能对学生学习、实训、实战,教师教学进行综合性、立体化评价,围绕岗位胜任力建立学生测评体系,涵盖学生专业技能、综合职业素养及企业流程规范等多个纬度的测评,教学评价更全面立体;主客观题测评、实验报告测评、组内互评、组间互评等多种测评手段,更有一键组题智能评分,有效提升教学效率,评价结果更加客观真实;学生承接企业真实项目,企业对项目过程、项目完成结果进行真实评价,实现第三方评价,评价方式更贴近企业用人需求;高级版支持安卓、IOS移动端。

6

CII项目实战过程跟踪看板标准版

CII项目实战过程跟踪看板对院系学生承接的企业项目进行实时跟踪,包括正在进行的项目、项目进度、项目技能标签、项目金额、项目轨迹图、项目综合评价、胜任力积分、项目企业评价、推荐项目列表等模块,也可根据学校需求定制场景。

7

CII人才就业智能看板标准版

CII人才就业智能看板实时展示院系学生的就业情况,包括就业分析、推荐岗位列表、当期校招企业、胜任率分析、就业课程推荐、欠缺技能标签、学生胜任力详情、就业资讯动态等模块,也可根据学校需求定制场景。

8

CII项目实战成果展示可视化系统标准版

CII项目实战成果展示可视化系统可将院系项目实战的成果上屏展示,默认支持单屏展示,也支持在超高分屏中与其他成果整合展示,默认展示内容包括学院明星学生、学院明星导师、学院当前项目、项目的轨迹图、项目交易动态、项目类型占比、项目金额占比、胜任力匹配、校校对比排名等模块,也可根据学校需求定制场景。

2. 硬件设备

在工作室搭建一组以上的实验环境模拟真实生产。让学生感受企业项目流程,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项目实施所需要的技能。在工作室中,可以进行项目前的学习演练,项目过程中的功能验证,项目后的总结分享。把实验环境和生产过程紧密的结合在一起。

部分功能拓扑如下:

3. 课程资源

中锐网络企业课程包括创新创业课程包、企业员工素养课程包、企业项目任务式课程包。对接真实的企业人才模型和项目场景,为培养全面、立体的企业工程师提供课程资源。

(四) 校企“双师”团队建设

  • 制度建设

    建立校企互培互聘、共同管理与考核的实训指导教师队伍,建设系列管理制度,确保实训指导教师引进有制度、培训有渠道、成长有通道。

  • 团队结构

    形成一支数量足够、相对稳定的实训指导教师队伍。实训指导教师具有企业工作经历,同时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高级职业资格,全部为“双师型”教师;直接从企业聘请的技术人员不低于50%,外聘技术人员要求是富有一线工作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

(五) 社会服务能力建设

  • 教育培训服务能力

    除了服务本专业以外,还要服务校内其他相关专业的相关课程的实践教学,并在适当条件下扩展服务区域和对象,实现高职院校共享共用,同时服务区域内相关社会职业培训,特别是服务于高等职业教育教师信息化技能培训。

  • 生产经营能力

    基地具有一定的生产经营能力,并有一定的生产经营利润用于实习实训或培训,帮助基地良性循环。

    通过线下企业在建项目与线上互联网众包平台相结合,通过中锐网络产业联盟企业“闪蝠众包”线上众包服务平台承接相关外包项目,承接锐捷、网龙、中兴、华为等知名企业及其上万家上下游供应链的工程技术服务项目。

 

二、 实训基地生产流程

(一) 宣传推广

创客工作室在校内进行宣传推广活动。推广内容工作室招新,校内服务推广。

工作室招新宣传

校内服务推广(举例):

序号

服务产品

业务介绍

定价

1

校内终端维护

笔记本安装操作系统

XX元/次

2

校园网运维

校园网故障处理

教师终端维护

教室多媒体设备

(二) 人员招募

全校范围内进行人员招募经过笔试面试环节相关专业、有RCNA基础的优先,同时需要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动手能力,沟通能力。

(三) 人员训练

依据企业工程师在真实业务过程中所运用到的技术,分析归纳出知识点。导入给学生进行学习。包括:技术技能培训、沟通技巧训练、业务场景演练、日常办公软件使用等。

(四) 业务导入

通过中锐网络产业联盟企业“闪蝠众包”线上众包服务平台承接相关外包项目,承接锐捷、网龙、中兴、华为等知名企业及其上万家上下游供应链的工程技术服务项目。

(五) 人员激励

学生参与到真实项目中(现场随同学习除外),根据多劳多得、按劳分配的原则,给予学生不低于100/人·天的现金激励,如果产生交通、住宿另算。

(六) 保障措施

a) 日常行为制度

第一章  成员日常行为规范

  1. 工作室工作期间

    • 确实掌握及了解本身职务与工作内容范围;

    • 处理事物应明确、负责、重时效,今日事今日毕;

    • 交办事情完成后,应主动报告团队负责人知晓;

    • 服从组织体制及规定,团结谐和,排除本位主义,以团队为重;

    • 工作如有疑难,应即请示上级,不得借故拖延,积压或擅做主张。

    • 成员必须严格遵守团队各项规章制度,服从上级指挥;违反者,按有关规定处罚。

    • 成员对内应善尽本份,认真工作,爱惜公物,减少浪费,提升品质;对外应严守职务机密,维护团队形象。

    • 成员应树立良好的工作态度,积极上进,培养荣誉感。

    • 成员应和众共济,通力合作,友爱相处。不得滋生事端,扰乱秩序,不得有组织派系,搬弄是非及争吵斗殴、影响团队士气与团结。

    • 成员应时刻维护团队利益,勇于制止任何损害团队利益的事情。

    • 团队因业务需要而调派职务时,若为能力所能胜任者,成员不应拒绝。

    • 热情接待团队来访人员;

    • 对上级领导安排的工作任务,及时汇报工作进程,遇困难及时汇报,做到有始有终;

    • 对团队输出的邮件、传真、信息等必须及时与客户确认查询。

    • 员工不得携带危险品、刀器、易燃易爆等物品进入工作场所,因而发生事故者依法论处。

    • 在下班之后,值勤人员或最后离开团队人员应将团队的门窗、电脑,等设备的电源关闭。

    • 成员按照有关规定申领办公用品,所有从团队申领的用品均为团队财物,要妥善保管、正确使用,不能占为己有,离职时须交还。

    • 成员上班时间内不得兼差或从事其它危害团队业务的行为

    • 成员在职务上,应注意下列事情:

  2. 上课期间

    • 课堂上将手机调至静音模式,如有来电响铃,应尽快接听或终止铃声;避免 人、机(手机)分离

    • 非上课时间接听电话尽快应答,必须在铃响3声内接听,接听开始时使用礼 貌用语;

    • 应答电话应随时体现饱满的精神与工作状态,以尽力帮助对方为原则,以热 心、友善的态度进行交流;

    • 帮助同学接听电话时,需正确记下对方的姓名、事由和电话号码、来电日期 和时间并及时转达同学,注意不应在电话中无意间透露多余信息。

    • 在教室不允许玩游戏、私自安装与工作无关的软件以及看影视节目、从事其他与工作学习无关的活动。

    • 上课与实训时间按照学院与企业的要求统一着装,自觉按照企业考勤制度进行考 勤,禁止迟到早退。如需请假,事假需要提前5天按照企业标准走相关请假流程, 病假请假须出具医院的病例证明

    • 仪表:男士不蓄须,不留长发,不留长指甲;女士妆扮得体,不染发,不佩戴首饰

    • 接打电话:

  3. 诚信行为

    • 坚持诚信是公司企业文化中的核心价值观,是全体学员共同认可并崇尚的道德规范。

    • 作为中锐工作室成员,应在任何情况下维护学院及公司的利益,决不可从事或参与 任何有损学院及公司利益的活动。

第二章 作息与考勤制度

  1. 作息时间:

    • 星期一至五:9:30——17:30;

    • 中午休息时间:12:00——14:00

    • 本团队实行周末双休制度

    • 成员上下班一律亲自打卡(钉钉团队签到签退)。

    • 成员每天要按时填写工程日报,格式请参见(工程日报与邮件格式),统一发送到邮箱

  2. 考勤

    • 每月工作室每人考勤基础分60,封顶100分

    • 每月定期开展技能考核考核通过者在基础分上加与20分并获得对应能力标签,未通过者扣20分(个人申请进阶考核不通过不扣分)

    • 工作室成员项目承接者可以获得5分,但项目遭遇投诉者扣10分

    • 正常工作时间内迟到30分钟者扣项目最后一日日工资的30%,并扣10分

    • 正常工作时间内早退30分钟者扣项目最后一日日工资的30%,并扣10分

    • 工作室内月迟到或早退4次算旷工1日,连续旷工3日扣60分

第三章 请假制度

成员因事或因病需要请假时须报给团队负责人,按规定程序办理请假手续。

  1. 事假:

    • 每月请假不得超过五天,超过者原则上不给予批准,具体视特殊情况而定;

    • 全年请假不得超过三十天,每次不得超过连续五天;

    • 一次请假超过十天(含)者,须办理留队手续;

  2. 病假:
    凡请病假经团队负责人同意,全年累积不得超过三十天;

第四章 卫生与安全制度

  1. 成员应共同维护好环境及公共卫生,随时整理工作环境,保持整洁。

  2. 不在室内及禁烟区域吸烟,严格遵守校园管理制度。

  3. 全体成员,均有防止或抢救火灾及其它灾害的责任。成员发现有突发状况时,应及时反映上级与及随机应变,做必要的安全处理措施。

  4. 成员每天上下班离开办公室时,应检查电灯、门窗、电脑、电器等,以防盗窃或火灾发生。

  5. 成员要遵照值日安排表,每天按时值日。

b) 学生安全保障

    • 学生在校外参与业务过程中,中锐网络为每一位学生投入意外伤害险。

    • 中锐讲师免费为学生进行安全意识培养,校外期间严格执行《中锐学生校外安全管理办法》。

三、 建设成果

通过三年的建设,遵循高等职业教育规律,基地建设对接优势特色产业,有效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依托企业,发挥我校联合企业共建基地的优势,依托专业发展的需要,建设先进的硬件环境,构建生产性实习、实训教学体系,加强实践教学资源和社会服务能力建设。积极引进和培养较高水平的实训指导教师队伍,建设一支业务精干、道德高尚、专兼结合的“双师型”师资队伍,进一步创新基地运行的体制机制,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的“产学合作中心”,向本专业学生提供真实的生产性实训。

面向企业开展应用技术开发与服务,提供技术推广服务,同时还要服务校内相关专业学生的实践教学,并实行区域内高等职业学校资源共享,并不断创新培训模式,服务区域内相关社会职业培训,特别是为师资培训提供服务,成为“高质量、全方位”的教师信息化水平培训和专项职业技能培训的培训基地。

生产性实训基地运营目标的理想状态是通过引进政府资金,企业部分设备和技术以及管理和文化,对外承接“订单”——生产任务或技术服务,在专业教师和企业技术人员的指导、监控下,以学生为主体,通过分工协作和有序轮岗,完成“订单”的任务。其质量接受客户检验,其生产和管理成本(包含支付顶岗实习学生一定的薪酬)独立核算,在提升学生技能、职业素养和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有一定的利润,实现基地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标志性成果

  • 建设成为网络技术人才培养生产性实训基地;

  • 探索“现代学徒制”机制在顶岗实习等生产性实训中的应用;

  • 创新校企共建生产性基地运行管理模式,合作开发生产性实训项目;

  • 校企共同完成一到两个协同创新,成果转化。

 

四、 生产性实训基地优势

1. 满足专业建设需要,带动专业发展

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将充分满足专业实训需求,能容纳30名学生同时开展生产性实训,形成校内基础实训、综合实训、生产性实训和顶岗实习逐层次提高的实践教学体系,实现功能系列化、管理企业化、设备先进化、环境真实化、人员职业化。学生实训任务进行商业化设计,变消耗性实训为生产性实训、盈利性实训,通过技能提升和创新教育逐步实现自身创业能力的提高,基地和学生获得一定收入,使得基地的运转进入一个稳定的良性上升的循环。

2. 扩大服务区域,服务区域内其他职业技术学院

建成区内一流的共享型生产性实训基地,除完成本专业实习实训任务外,还可承接校内相关专业的实训任务。对外接收区域内高等职业院校和中等职业院校的实训任务。

3. 社会服务能力增强

每年由企业向工作室导入100/天项目实训,提供不低于价值100万的服务项目进行实训。

4. 助力优质教育资源数字化实现教学创新

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可以结合目前教育部的《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帮助学院和广大教师完成优质课件制作、相关动画制作、微课录制和剪辑制作、优质共享资源制作,为实现优质教育资源数字化、网络化作贡献。

 


关闭

Go To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