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学院网络教学顺利开展

日期:2020年03月05日 / 人气:

根据学校防疫期间相关要求,信息技术学院在线授课主要采用直播+班课平台和录播+班课平台方式。通过各学习平台的大数据支持对学生多个学习环节(包括知识点视频学习、随堂测验、作业、主题讨论、问卷调查等)的学习情况进行实时跟踪和分析,借助学习平台的互动交流版块实现教师和学生的深度互动。为了此次在线授课能够顺畅进行,信息技术学院在开学前通过会议布置,强调此次授课的重要意义,并组织教师、学生进行网络测试和平台遴选,经过三轮的测试工作,各位老师都确定了授课平台,并以教研室为单位上交了平台准备,导出数据并上报至分院,由分院分别报给教务处与教质办,准备工作充分完成。

 


3月2日,共有53位教师有授课任务,老师们对于网路拥塞有充分预判,采用错峰签到方式。腾讯直播平台与超星,蓝墨云班课,智慧树等班课平台灵活错开使用,课堂有序进行。课中讨论,随堂测试,问卷调查等活动内容丰富多样,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时刻有事做,教、学相长有机融合。虽偶尔有网络卡、顿现象,但整体授课效果达到了预期。在近一周的授课过程中教师通过班课平台的大数据分析及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学习和掌握情况,设计调整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案。例如通过课后习题的答题正确率和平均分了解学生学习时的症结所在,在课堂和课后答疑时有的放矢,高效解决困惑。发布有时效性的章节作业和随堂测试,使学生养成及时学习的好习惯。此外,课前发布本节课的学习重点、难点,提醒学生对该类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对于突发情况的处理,信息技术学院的很多老师都选用了腾讯课堂作为直播平台。3月4日的第一节上课时,腾讯课堂由于服务器负载过重导致我们很多班级的同学进入不了课堂看直播,信息技术学院领导第一时间发现该问题并在指定群中提醒教师启动预案,使用该平台的教师利用备用平台、微信群、QQ群等将重复课的录制视频播放或共享,同时利用班课平台发布随堂讨论题目或进行课程预习。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线课堂有序衔接,教学秩序井然。

 


关闭

Go To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