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支部组织收看“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直播

日期:2019年05月16日 / 人气:

按照学院党委宣传部通知要求,2019年5月15日上午9:30,信息技术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在教学楼1317组织收看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直播。全体学工人员参加收看。

现场认真聆听了习近平主席发表的题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

习近平强调,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我们要加强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习近平提出以下四点主张:第一,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人类只有肤色语言之别,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我们应该秉持平等和尊重,摒弃傲慢和偏见,加深对自身文明和其他文明差异性的认知,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谐共生。第二,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相通的,人们对美好事物的向往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我们既要让本国文明充满勃勃生机,又要为他国文明发展创造条件,让世界文明百花园群芳竞艳。第三,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交流互鉴是文明发展的本质要求。文明交流互鉴应该是对等的、平等的,应该是多元的、多向的,而不应该是强制的、强迫的,不应该是单一的、单向的。我们应该以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垒,以兼收并蓄的态度汲取其他文明的养分,促进亚洲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前进。第四,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我们应该用创新增添文明发展动力、激活文明进步的源头活水,不断创造出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的文明成果。

据悉,2019年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出,中方倡议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加强青少年、民间团体、地方、媒体等各界交流,打造智库交流合作网络,让亚洲人民享受更富内涵的精神生活,让地区发展合作更加活力四射。


 

 

 


关闭

Go To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