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室安全

实训室安全

学院新闻推荐 News

学院动态推荐 News

学科特色的安全管理制度

日期:2019年04月03日 / 人气:

电工电子类实训室安全管理制度

1、实训室是实训教学场所,未经管理员和指导教师的许可,其他人员不得随意进入实训室;

2、指导教师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熟悉并掌握设备、人员的安全知识,做好安全教育工作,防止事故发生。

3、实训负责人要做好设备、工具的及时保养工作,保障实验设备长期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

4、实训学生要做到文明实训,禁止大声喧哗、打闹及吸烟现象。

5、实验开始前检查设备工具、仪器仪表、耗材是否完备良好。

6、在实训过程中发现设备、仪器故障应立即切断电源,并报告给实训指导教师。

7、示波器不能频繁开、关电源每次关断时应等待5秒左右时间。

8、禁止拆卸实验设备、仪器,以免发生触电事故。

9、实训过程中应严格遵照仪器操作规程,实训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完成电路的连接、上电及结果测量工作。

10、实训过程中实行一人操作、多人监督制度,对于不符合安全操作规程的类似操作应及时制止。

11、实训室工具、耗材、仪器仪表等禁止带出本实训室。

12实训完成后,按照实验操作规程完成断电、打扫卫生、关闭门窗。

信息技术学院



计算机类实训室安全管理制度

一、实训教师

  1. 实训教师应了解实训室供配电装置、各种计算机与网络设备的布置情况,以及它们在实训环境中的基本功能与作用。
    2. 实训教师应严格遵守设备说明、规范操作流程使用设备。
    3. 实训教师应定期检查实训室环境、设备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若存在需及时上报。
    4. 实训教师应在离开实训室时,确保供配电系统、照明系统、门窗等处于规定安全状态。
    5. 实训教师应熟悉掌握《实训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二、实训学员
    1. 实训学员应严格按照实训教师讲授的规程操作设备,禁止随意动用、更改与实训无关的任何设备与网络连接线路。

  2. 实训学员应严格执行实训内容规范的操作步骤与方法,遵循常规方法操作计算机及其附属设备以及供配电装置。

  3. 实训学员必须在实训内容规定的范围内应用或访问计算机环境中的软件工具与相应组件单元。

  4. 实训学员未经实训教师允许,不得对计算机系统、嵌入式开发实训系统等设备进行任何配置性操作以及与实训无关的“写入”操作,禁止向计算机系统中私自安装各类软件或应用程序,不得私自更改计算机系统中的操作系统、实训用软件系统、实训用数据库等的配置和数据。

  5. 实训学员应注意防止液体与固体碎屑等进入嵌入式开发实训系统中,以免设备损坏。

     

     信息技术学院


通信物联网实训室安全管理管理制度

实验室是实验教学的重要场所,为使实验教学安全有序进行,根据实验室和实验教学的特点,对进入实验室进行各种活动的师生提出如下要求:

 

1、新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必须认真学习"实验室安全工作规定"和"实验室安全管理

制度"等有关规章制度,掌握基本安全知识和事故救护常识,达到"应知"、"应会"方可操作。

2、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和"谁主管、谁负责" 的原则,管理人员必须

对所管理的实验室的安全负责。

3、"实验室安全工作规定"、"学生实验守则"等有关实验室管理规定必须张挂上

墙。

4、实验时必须严格遵守各种仪器设备及实验过程的安全操作规程(各项安全操

作规程详见有关实验教材和仪器设备的说明书)

5、实训中心基站、网络交换设备、沙盘等设备应遵循严格的上电规程和操作规程。

6、学生实验过程中,实验指导教师和相关技术人员应同时在场。

7、实验过程中,实验设备发生故障时及时切断电源,查明原因以防事故扩大。

8、实验完毕,应及时切断仪器电源,离开实验室之前,实验室管理员(责任人)

切断实验室电源总开关,检查门窗是否关好,水龙头是否关闭。

9、增强防火意识,实验人员应懂得使用消防工具。禁止在实验室、库房、仪表

室、维修室使用电炉,实验室、库房、仪表室、维修室内严禁吸烟。

 

 

信息技术学院


 


关闭

Go To Top 回顶部